J-CounterZ

Tuesday, March 2, 2010

阿鱼西游记~准备篇

Airlines
应该都还在选择哪一间航空公司吧?不过明天就知道得更详细了,只是可以确定的是国泰航空(Cathay)的价钱是比去年贵了整RM1000++,去年本少爷搭的时候才RM3699~
但有几点可以先留意一下,
*一般上在飞机上就是一直吃,一直睡,所以除了正餐,各位也可以向空姐或空少拿一些零食,杯面,饼干等祭“五脏庙”,当然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选择。
*喜欢喝酒或担心睡不着的可以在飞机上可以拿酒喝,免费的,而且有不同的选择,红酒,啤酒,威士忌都有~
(不过记得不要喝醉闹事,-_-! )

Luggage
Liquid的问题~
Hand luggage 里的液体总量不 能超过一公升 (1 L) ,而每样液体必须装在一个不超出 100 ml 的容器才能通过手提行李的规定,即使那样产品的content 是少过 100 ml 但如果那产品的容器是超出100 ml 的话,也不能放在hand luggage。
至于寄机舱的行李将不受影响,所以那些要带的任何液体状物如果超出 hand luggage 所规定得份量,可以放在寄机舱的luggage里,然后让机舱服务人员把它们运到机舱放去,下机时,取回就可以了咯。
然后,每个人最好戴不超过3个袋,一个寄机舱的luggage(大概在25kg-40kg,看你的Travel Agency offer你多少,一般上只有Emirates是40kg),一个hand luggage(不超过10kg)和一个laptop(laptop不算是行李)。另外,女生的随身包包不算luggage,不过不要太大啦,还有最好带一个backpack,如果想旅行或外游时比较方便。

Clothes
衣服带一星期就够了,尤其是女生,英国summer sales很便宜,可以到英国才买,剩下的空位用来装这边的食物比较实际。英国的Summer sales,衣服折扣很多,最便宜也是最热闹的非Primark莫属,男装只有1层,女装却有3层,另外像H&M,Top Shop等等,所有名牌一应俱全,还有在Sport Direct,JJB等都可以买到便宜的运动装。
鞋子不需要多,普通上课及出外的鞋子还有拖鞋 就够了(不过记得拖鞋要买好的,那边的人好像不穿拖鞋的,本少爷的拖鞋就在利物浦坏掉了,结果用了几天的时间终于买到“不适合”自己的拖鞋, =.=!)
还有四眼佬四眼妹麻烦眼镜带多一副去,因为那边做眼镜很贵的。
还有不要忘记带毛巾啦~

Foods
调味料(酱油(也可以在ChinaTown买,不会很贵),黑酱油(还没在英国看过),麻油,炒饭或炒面的调味料,辣椒酱(辣椒酱在ChinaTown找得到,但大概RM10++)),因为华人杂货店卖的很贵,带调味料最好是用来煮鸡的,那里吃鸡很便宜,几乎餐餐都吃鸡;炸好的葱头,干蘑菇,一些保健品,药材 (煲汤用的,带多点,特别是Mass Comm的,你会很需要,因为会忙到头昏脑涨,最好补一补~)

Stationary
A4 papers,文件夹,liquid papers, pens and etc(一般上上课的用具咯)
Medicine
Panadol, gastric tablets, 如意油,止牙痛药,风油,风痧丸,保济丸,铁打酒(万一不小心轻微扭伤,还可以应付),伤风药,止吐药,差不多就是酱。

Electronics
Laptop,Printer(一帮朋友里最好有-个人带printer),Digital camera, Electronic dictionary, MP3 player, 空CD/DVD(可以的话带一些,英国4片CD大概一磅),Charger,External hard disc and etc。
翻版Software CD的话另外装然后放进luggage里,尽量不要带太多及包装不要让人觉得是翻版(但大多数的Software/installers我都有,我save在电脑里,要的可以跟我拿 :p)

Daily Uses
要带Lotion (body Lotion, lip balm treatment, hand lotion/moisturizer, 防晒膏)之类的,不过那里也卖得很便宜,St Ives的99p就有了,Nivea的卖3镑,牙膏(在那里比较难找“黑人牙膏”所以如果用惯了记得带去,Colgate一大堆),牙刷,梳子,毛巾,香水,Hair care 的产品,cosmetic,另外Shampoo, body shampoo无需带酱多,那里卖很便宜,1镑就有了。(女性用品我不知道多少钱,不过可以帮你们问问~)

Documents
Visa card(如有申请), International student card + LJMU student ID card, Passport, IC, Driving Licence(驾照一定要带,如果想在英国自己租车跑的话。) Transcript of your result, Offer letter and etc。

Others
有吸烟的朋友记得在国际机场买烟,一人只可以买一条,所以记得叫朋友帮忙买啊,不然到英国,英国烟可吸不起,一包是大概5磅多,有没有起家就不知道了。
雨伞别带,那里风太大,开伞一定坏的,去到那边才买,比较好。

Insurance
旅游保险记得一定要买,不然发生事情医药费真的贵到吓死人,有个Senior没买保险,结果在那里盲肠发炎,动手术花了2千多磅~

Budget
RM30K -(学费 (RM18K)+飞机票(RM5K)=RM23K)=RM7K
RM10K换成英镑大概还有GBP1200~GBP1300左右。
生活费三个月大概GBP600,剩下的就是用来旅行,纪念品及其他消费。
去英国的时候需要买两张银行汇票(bank draft),一张是交学费,一张是生活费(bank draft 的 payee 名是放你的名字)。
因为来英国开银行到拿到卡需要两个星期左右,所以身上需要带点现金,不必多,GBP200~300就够了。
到英国后你可以选择开HSBC 或NatWest户口,不过LJMU是已经跟Barclays银行合作了,所以Bankletter也只会给你Barclays的,不过可以尝试跟大学申请其他的~
还有最好带credit card过去英国。因为在英国有时会需要用Credit card上网定东西,好象酒店,飞机,巴士,火车,租车等~

Bank
*HSBC
其实不必在 Malaysia 开 HSBC 户口,因为爸妈可以在 Malaysia 任何的银行把钱汇给你在 UK 的 HSBC PASSPORT ACC 。

如果你有户口在 HSBC (MALAYSIA) ,那么你每次在 UK withdraw money 时,你父母那儿 per transaction 一定会中 charged 的 (这个每个银行都是这样, about RM 50-70)但是,不止如此,你在 UK 拿钱时也会中 charged,你在 malaysia 的 HSBC BANK 的 acc 也会中扣 RM 10 per transaction。

所以你总共被 charged 三次 咯。

如果你没在 Malaysia 开 HSBC BANK.,那么你的父母在汇钱给你时,就只是charged 个普通手续费 (也是 RM 50-70),你在 UK 拿钱时也不会中 charged。

Money
英国和我们一样,但是英国1分钱很好用,因为他们的东西会卖23分或67分之类。如:意大利面酱99分…沙丁鱼21分…玻璃生菜45分…面包18分。

英镑的分类:
1仙=1 PENNY (硬币)
5仙=5 PENCE (硬币)
10仙=10 PENCE (硬币)
50仙=50 PENCE (硬币)
1块=1 POUND (硬币)

5块=5 POUND (纸钞)
10块=10 POUND (纸钞)
20块=20 POUND (纸钞)
50块=50 POUND (纸钞)
(千万别拿50英镑去买一个面包,就像你拿马币100买一粒糖,会被骂得狗血淋头… -_____-)

No comments: